close

傳統與現代如何同時兼顧,一直是建築師所面對的課題。在韓國,IROJE KHM Architects經手規劃的가온재(嘉穩齎,Ga On Jai)這處住宅改造作品,即見到設計師將傳統文化、現代生活思維以及對自然環境的尊重,以「互以為輔」的設計手法,架構出傳統斜屋簷或寬或窄串連綿延的視覺震撼與趣味,並且在屋簷底下,室內生活空間與庭院綠意造景在一扇扇門窗的穿透引導中,享有悠然閒情與敞朗自在。

位於首爾江南區的嘉穩齎,附近是一片低矮住宅群,起因於二十多年前韓國政府在這裡舉辦了「房博會」,有別於高樓大廈的現代住宅模式,興建許多兩層底矮房型。而這間屋主在拆除舊有建築後,請來IROJE KHM Architects重新規劃興建。

為了不與周遭環境格格不入,能夠融合四周山景,並確保居家生活的隱私性,建築師以創造整塊基地的有機生態為出發點。像是訴求土地使用最大化,沿著基地邊緣陳設屋體,進而圍塑出中庭花園。同時因為室內空間呈現內向性,均能面朝中庭,生活其間時時映入滿眼綠意。最特別的則是,兩層樓的建築體屋頂,採用傳統韓式屋脊造型一體串連,並且隨著建築體大小而有所變化,創造視覺趣味與獨特個性。

至於室內空間,幅寬不一的斜屋頂之下,順應著既有地勢高或低,呈現出多樣性序列格局。尤其兩層樓經由樓梯串連上下動線,營造出靈活彈性的不同使用區域,就算不是方正格局,卻也因為一種回繞式的行進動線,生活顯得流暢自在。

 

回旋式的不規則建築格局,除了延展出景深層次,也讓一片淨白空間基調不易顯得呆板。然後還能在門窗造型、斜弧天花、梁柱支架等不同視覺構成中,跳脫以往韓式住宅印象,感受到從傳統轉化而來的新建築語彙與視覺驚喜。

 

資料來源:《愛設計A+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