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企業目前正以飛快的速度奔向混合雲的布署,根據國際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最新指出,到了2017年底,將會有高達一半的大型企業都會採用混合雲的架構,人員的工作運行流程將會混合著內外部的IT環境存取資料和發展相關應用。

一般來講,企業普遍建置內部私有雲,初期皆需投入大量的成本建置,或是將內部資料上雲端達成虛擬化,而礙於公司內部有許多敏感機密,和資訊安全曝露出的問題,導致原本就有很多企業對於使用公有雲或混合雲心有疑慮。

但現在,這個狀況正在改變。原因是,一開始企業著重自建私有雲確實是讓這些企業能快速進入雲端運算時代,發展更多內部應用,讓公司資源在各部門間進行彈性調配和延伸,但是後續的管理維護其實反而相對耗費時間與IT部門的人力成本。

企業對混合雲需求加重

更甚者,初期就要投入大量的成本建置,對不少企業來說,也是一項支出成本,更遑論還需要預留資源,增加投資,具備可擴展性,後期來講仍得進行不斷的投資,考驗著維運成本和人員的壓力應變。

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副總裁Sanjay Rishi日前便公開表示,在混合雲上,企業其實可以很快地搭建出各式應用,開發出各種業務創新。以IBM來說,就投資了十億美元打造混合雲架構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BlueMix」。

Sanjay Rishi就認為,IBM本身在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就有很多的產品和服務,現在則是透過BlueMix這個平台,快速把這些服務搭建、利用起來,這正是IBM不斷關注市場的潛在機會。

再比方說,於去年六月,IBM以20億美元買下雲端運算供應商SoftLayer,其在美國、亞洲和歐洲建有13個大型的資料中心,而IBM目標就是要整合虛擬與實體、公有與私有的雲端模式,為企業提供多樣化的解決方案,應用範疇涵蓋海量資料、行動應用、電子商務、社群媒體等。

此外,IBM也在今年初宣布計劃投入超過 12億美元,在全球五大洲 15個國家、40座資料中心提供更完善的雲端服務,讓客戶在雲端管理資料、經營業務,以及部署IT運作時,擁有更大的彈性、透明度及控管,而這驅動力很主要的原因,主要來自於企業及政府機關在雲端服務的部署,甚至包含銷售與開發產品、管理供應鏈及商業的創新與轉型。

IBM全球技術服務資深副總裁Erich Clementi觀察指出,「IBM持續在未來高成長的領域做投資。」他認為,IBM這些一連串的新投資,不只協助企業能擁有整合公共及私有雲端的更佳能力,「未來這些企業客戶更可在全球範圍內儲存並管理自身的資訊。」

國際大廠競相投入

無獨有偶,全球IT大廠英特爾也看到這塊企業大餅商機。英特爾資訊部日本暨北亞區協理邱天意特別指出,「英特爾早已布建成熟且完善的私有雲架構,但預計未來的趨勢是會有很多企業朝向混合雲(Hybrid Cloud)發展。」

今年初,英特爾也宣布一項「Intel Cloud Technology」計畫,是延續去年9月Amazon Web Services (AWS)與英特爾的合作案,兩家公司宣布向客戶分享在AWS虛擬主機中採用英特爾技術的規格、效能、品質、以及安全方面的各項優點。

不同於IBM較偏向從軟體服務面向出發,英特爾的「Intel Cloud Technology」較從硬體角度協助IT部門做出更好、更有根據的採購決策,並確保其雲端應用能發揮最佳的效能,目前英特爾正與全球各地16家雲端服務領導供應商合作該計畫,讓雲端使用者能先完全瞭解雲端服務供應商基礎架構所採用的技術,再購買適合的服務或虛擬主機方案。

另方面,對許多企業來說,也許其本身就很難決定到底應該使用私有雲就好,還是要多用公有雲。針對這部分疑慮,IT大廠微軟則直接點明,當一家公司需要用到二種服務時,其實直接選擇混合雲是最合適的。

微軟認為,很多企業不一定能夠決定到底要採用公有雲或私有雲,大部份的時候,其實企業仍會選擇部份是公有雲、部份是私有雲。為了發展混合雲,彰顯雲端服務可跨平台,微軟近期也將Windows Azure改名為「Microsoft Azure」,事實上,微軟的雲端服務並不只能執行於Windows環境,也可支援Linux,以及其他競爭對手Oracle的中介軟體。

台廠雲端業務新機會

國際大廠領軍布局雲端產業未來趨勢,積極切入混合雲建置,對台廠來說,這些商機自然不能放過。電信三雄之一的遠傳電信於年初正式宣布進軍企業混合雲。近日更直接大動作,宣布推出具體的企業用戶試用體驗活動,目的就是要讓IT人員藉以排除心中疑慮,輕鬆踏入雲端,並向企業主印證導入混合雲的經濟效益。

仔細分析,遠傳打算靠著內部的IDC團隊提供企業客戶全方位的網路環境健檢,並依個案狀況進行量身打造和導入建議書,以便進而到府輔導安裝與體驗。另外,遠傳還進一步攜手微軟,規畫一套完整的混合雲架構,並以遠傳雲端電信基礎設施結合微軟新一代雲端平台Cloud OS,提供完整的私有雲、混和雲建置服務。

透過單一平台介面,企業不僅可立即輕鬆、彈性管理內外部雲端資源,搭配微軟Surface平板,還能有效率且安全的管理虛擬平台與調度雲端資源,新一代System Center 2012 R2同時提供企業需要的雲端化裝置管理機制,協助IT人員控管單機版或雲端應用為主的各式裝置版本,徹底落實企業資安政策。

至於中華電信,同樣今年的雲端業務發展主軸,也是主打企業私有雲及混合雲,包括有國內企業客戶對雲端的客製化需求、推出hiCloud雲桌面、hiCloud Render雲算圖、針對動漫、動畫、影視特效等文創產業需求。

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總經理鍾福貴認為,本土企業對於雲端應用有很高的客製化需求,而中華電信則可以適當發揮在地業者的優勢,推出擁有高頻寬、且IT介面中文化的服務,品質絕對不會輸國外大廠。

去年中華電信在寬頻上網、企業ICT(資通訊)、加值服務及雲端等4大業務,為中華電數據分公司創造逾240億元營收,其中更以雲端業務的成長動能最強,且今年可望繼續延燒熱度。

總的來看,先前一波早已有不少企業,高達50%公司希望在考量資料安全的前提下,先完成企業內部自己的私有雲建置,再開始選擇適合的公有雲平台,以完成混合雲的建置。

不過,反觀台廠在過去雲端運算發展多年來,雖然以成本控制優勢和先進的硬體製造能力,在出貨給國際客戶的量上,佔據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更值得思考的是,在軟體、數位匯流和雲端科技風起雲湧之際,台廠在雲端平台應用的建置似乎不多,跟進動能似乎可再大膽一點,也許先從自身導入使用混合雲,實際感受營運效能的提昇,會是個不錯的了解方式。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