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獲得INDEX大獎作品「圍巾式安全氣囊」。 INDEX:Award/提供

 

「每個人每天都在設計,每個人都有設計的能力,只是有的人選擇成為專業的設計師。」丹麥非營利組織「INDEX: Design to Improve Life (以下簡稱INDEX)」創辦人琪格薇德(Kigge Hvid)日前親自來台邀請設計人參與丹麥設計獎「INDEX:Award」,鼓勵大家運用創新設計思維,改善人類生活。

有設計界諾貝爾獎之稱、設計最高榮譽的設計大獎「INDEX:Award」,起始於2005年,丹麥兩年舉辦一次,除了是全球獨特的設計獎之外,也是全世界總獎額最高(50萬歐元,約台幣1,800萬元)的設計獎。

該獎曾發表許多能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設計作品,比如2005年獲獎的「生命吸管(Lifestraw)」,讓第三世界國家能用特製的過濾吸管,喝到乾淨的飲用水;2011年獲獎的「圍巾式安全氣囊」,配戴該氣囊的騎士若跌倒,會自動打開保護頭頸。

薇德表示,設計師與其將時間花在修改既有物件,不如思考如何設計出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案;她舉例,比如設計咖啡杯,得與上百萬個設計師競爭設計相同的東西,很難特別突出,但如果關注於世界上有25億人沒廁所可用的問題,針對他們所需設計出可量產且成本具競爭力的廁所,就能真正解決人們需要,甚至改善25億人的生活,她認為,這才是有意義、成功的好設計。

邀請INDEX來台的環保署署長魏國彥表示,希望未來能將INDEX創新環境教育方式引入台灣,翻轉台灣的教室,讓學生在環境教育課程中發揮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