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期雜誌精選] 繼趨勢科技之後,39歲的黃耀文花了八年時間,為台灣再拚出一家躍上國際舞台的資安軟體公司。未來他立志以台灣為根,放眼歐美大市場。

每回在台灣演講,主辦單位總是驚訝於黃耀文竟然是這麼年輕的執行長,但相較於雅虎、Google創辦人也都是40歲左右,他說:「終究是台灣做軟體的中生代太少了,但放眼全球軟體、網路產業,這個世代才是主力。」

2005年就從南港育成中心起步的阿碼科技,去年悄悄加掛上了美國那斯達克上市軟體公司Proofpoint的招牌,這家由黃耀文、黃耀明兩兄弟一手創立的台灣資安公司,去年創下近十年來台灣軟體商被收購的最高金額。

「從開始創業到現在,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證明台灣一定可以搞軟體產業!」因父親工作的關係,國中時期曾居住美國三年的黃耀文,當時因為東西文化的差異,生活少了點樂趣,後來接觸到電腦,令他著了迷,開始寫程式,開啟了人生的另一扇窗。

回台考上交通大學資工系,病毒剛開始流行,黃耀文開始對病毒產生興趣,他的博士論文也以掛馬檢測及弱點掃描為主題。退伍後,面對同學紛紛進入園區硬體大廠,黃耀文堅定自己要走軟體的路,「台灣幾乎沒有軟體業舞台,那我們就自己來做!」2005年他與弟弟創辦了阿碼科技,不同於許多以本地市場出發,黃耀文很清楚,做軟體就要瞄準全球市場,尤其是歐洲和美國,這兩個地方是企業軟體最大的機會。

目前他將研發心力都放在最流行的進階持續式攻擊(APT)上,他說軟體產業只有專注在一個領域,做到頂尖,才有機會成功。獲得Proofpoint收購,則讓他們離國際舞台更近一步,有更多機會接觸到歐美大客戶。「我就是要證明台灣一定可以搞軟體產業,」他認為,從台灣出發的軟體公司一定要走出去,尤其是矽谷,非常歡迎外來的好技術,只要夠強,就有機會被看到。「軟體只要找到好題目,還是很有機會成功!」(攝影/林衍億)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23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