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人才 未來五年最搶手

 
麥當勞叔叔24日送給台灣一顆震撼彈,子公司宣布結束在台灣31年經營權,著手拍賣350家直營店。因為台灣市場營業額成長停滯,美國母公司又急需現金挹注才讓”麥當勞叔叔心碎離台 ” 。
很多人擔心漢堡口味會變但真正顛覆味蕾的卻是台灣求職市場。過去”民以食為天” 餐飲服務業一直是最大人才缺口,現在低頭不是吃飯而是為了滑手機,手機裡的”菜色”變得更誘人,全靠雲端運算 ”大數據” 加味,也為台灣求職市場掀起波瀾 

職缺數年成長7成5

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數據顯示,目前資料庫中大數據分析相關職缺,年成長達7成5,四年來更成長了三倍之多。顯示近年就業市場對DATA MINING人才的需求大幅提升。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DATA MINING如同挖礦的過程,從大量的資料之中,萃取出有意義的樣型或規則,再藉由一連串的資料清理、分析與建模的過程,將資料轉換為有價值的資訊和知識,作為決策者的決策依據,應用的領域相當廣闊,包含商業、醫療、天文、犯罪防治、體育等;如客戶消費觀查及預估、精準的地區天氣預測、生產線良率評估及修正,基因學研究以及各項學術單位的大型研究,都能透過BIG DATA有更突破的分析及運用。

因為大數據,未來商業模式也會逆轉,商業週刊有一段妙喻 : 過去的消費模式都是”羊毛出在毛身上”, 消費者就是那隻羊, 花錢買商品, 但在大數據的時代, “羊毛是出在狗身上, 而付錢買單的是豬” , 消費者可以得到更多免費的商品和服務 , 而付錢的豬就是變成掏錢買數據的人

成為燙金”大數據”人才

買來的數據 ,當然要經過分析才能有效運用,此時就需要 ”數據分析團隊”,根據美國調查機構Robert Half Technology 2014年的調查,在美國擔任大數據分析師和演算法科學家 , 薪水年成長超過7%,年薪超過 15萬美元(約新台幣450萬元),正因為人才短缺,各家企業不惜重金挖角。

至於台灣,大數據人才要去哪找 ? 雖然目前所有大學科系中,並沒有任何資料分析的專屬科系 , 但屬性最接近的資科系,資工系沾光翻紅, 而物聯網等相關智能研發工程師更是搶手, 另外商學院的統計系,後勢也看漲, 搶當大數據人才, 如果你的科系不符合求才需求, 別擔心, 因為大數據這一門新專業太缺人才,趨勢科技兩年前在台灣首度成立了”資料科學計畫團隊”(Data Science Program),專門培養團訓大數據人才, 因為數術運用和分析必須和產業結合, 如針對醫院的大數據分析,需要醫學背景, 消費數據分析,需要結合行銷操作,就連政治人物打選戰選民分析, 政策制定 ,也需要政治學背景, 換句話說, 大數據可以應用在各行各業 ,所有專業領域的人才只要再進修增加”資科科學”的應用科技, 都能搶捧”大數據”金飯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