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造屬於自己的廚房,除了加入個人風格的呈現外,更重要的是了解你的需求,並針對適合的空間選擇對的廚房格局規劃。瓦斯爐、水槽、流理檯雖然是構成一個廚房的基本要素,但怎麼安排才是最完美的動線?關於一字型廚房應該要知道的問題,先從最適合的廚房尺度與格局開始討論起! 

【一字型廚房】  儲藏→洗滌→烹煮在同一線上  

廚房1  

圖片提供_autaut 

Rule 1 ︰瓦斯爐與牆面距離至少要 40 公分 瓦斯爐與牆面之間的區域,通常會預留擺放備用鍋子的空間,因此瓦斯爐距離牆面約至少 40 公分,若能達到 60 公分為最佳,另外需特別注意瓦斯爐的檯面高度,必須要在 80 公分以上,以防止家中小孩玩火。 

Rule 2 ︰工作檯面以 80 ∼ 90 公分為佳 瓦斯爐距離水槽的這段區域,為料理主要工作檯面,會擺放食材、砧板及料理的備料等, 因此至少要有約 40 ∼ 60 公分的距離, 若能有 80 ∼ 90 公分為最佳。 

Rule 3 ︰瀝乾區以 40 公分為基準 水槽與冰箱之間的檯面,最常被作為碗盤瀝乾區,所以至少要能容納碗盤架,以便擺放洗好的碗盤,因此大約要有 40 公分的長度距離。 

Rule 4 ︰抽油煙機尺寸≧瓦斯爐尺寸 瓦斯爐寬度一般約 70 ∼ 80 公分,一般抽油煙機寬度則為 60 ∼ 90 公分,配置上會以「抽油煙機大於瓦斯爐」為原則,例如 80 公分的瓦斯爐配 90 公分的抽油煙機。 

Rule 5 ︰兩口爐比三口爐更適合 廚房空間若不大,可將三口爐換成前後兩口爐,讓工作檯面增加到100 公分,並可搭配電熱壺,如此一來使用瓦斯爐煮菜的同時也能用電熱壺燒水,切菜、備料的工作檯空間也加大。 

廚房2  

圖片提供_KC Design

Rule 6 ︰瓦斯爐與抽油煙機距離不宜超過 70 公分 瓦斯爐距離抽油煙機的高度,必須考量抽油煙機的吸力強弱,一般來說至少要有約 65 ∼ 70 公分的距離,油煙才能被吸附、不外散,但也需要視各廠牌的規格再進行調整。 

Rule 7 ︰瓦斯爐與水槽檯面高度落差 5 公分為佳 檯面高度是否符合人體工學是重點之一,根據日本厚生省統計,最符合人體使用的檯面高度: 最符合手肘使用←炒區=(身高/ 2)+ 5 公分 最符合腰部使用←洗區=(身高/ 2)+ 10 公分 因此若依照此公式換算,身高160 公分的使用者,瓦斯爐檯面的高度建議在 85 公分最適合,而水槽檯面的高度則以 90 公分為佳。 

Rule 8 ︰空間有限可配置吊掛式烘碗機 若想節省空間,可配置吊掛式洗碗機,擺放位置通常會在水槽為中心的上方,方便洗完碗盤後順手置放於上方烘乾。 

Rule 9 ︰冰箱開門方向必須考慮動線 冰箱位置以靠近水槽為主,方便從冰箱取出食材後直接清洗,要特別注意冰箱開門方向,舉例來說,水槽若在冰箱的左側,冰箱則選右開門。

內容來源:【好廚房你可以這樣設計】一字型廚房可以這樣做 | 設計家 Searchome - 華文最大室內設計社群平台
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225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