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增進英文能力,相信背單字對多數人來說,是一件相當枯燥乏味之事。為了解決這項問題,台灣團隊利昇科技推出「手滑背單字」,是一款利用遊戲任務主動激發使用者學習單字的App,加上可愛活潑的美術介面,幫助使用者養成每天背單字的習慣。創辦人胡峻銘表示,「人們要改變習慣的行為,過程是痛苦的。因此我們希望藉由遊戲的機制,降低使用者遇到的困難與挫折。」

手滑背單字於2013年9月上線,結合遊戲化的機制,目的是讓使用者輕鬆養成定期背單字的習慣。「英文學不好最大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懶惰。」一語點破的是同有切身之痛的共同創辦人陳建隆。他表示開發動機源於當時在美國留學,為了準備英文考試長期與單字奮戰來的靈感,因而希望結合自身的開發經驗,讓背單字這件事變得更有趣、更有成就感。

手滑背單字計算使用者每天記憶的單字量,累積成點數,從後台可看到個人的學習天數和單字記錄。一旦太久時間沒有打開App背單字,系統會自動扣除點數,遊戲的角色繼而變成「懶惰鬼」,等到點數全部扣光後就無法再繼續學習。胡峻銘笑說,他們發現「最好的紀錄保持者曾經連續190天不間斷地背單字,」連他都大感佩服。

一旦使用者因懈怠而無法使用,可透過購買道具(記憶吐司)的方式解鎖。胡峻銘說明:「為有效協助使用者克服惰性,遊戲設計處罰制度是一種激勵反覆學習的方式。但對認真想學背好單字的使用者來說,其實不用花到任何一毛錢。」目前使用者購買道具的比例約佔5%~10%。

由幾位成大同學所組成的開發團隊,因有感於科技的進步,反而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得更疏遠。「我們希望解決現代人在忙碌生活中所遇到的不便,但除了利用科技提昇生活品質外,也希望能夠賦予科技溫暖的人情味。」因而從2012年7月決定創業,推出第一個作品「社群媒體網站PIPOs.TV」,但因當時是隨著Facebook的架構上而延伸的服務,資料來源都是從Facebook取得。「建立在別人之上的服務,風險很難掌握。」一年後便思考轉型。

觀察行動浪潮崛起,在核心服務不變的初衷下,仍鎖定以軟體開發作為改善、解決生活不便的途徑。從去年起,便陸陸續續推出共7支App,皆鎖定在「改變人類的習慣,以及讓人們願意主動嘗試」的方向著手。團隊自行提出「黃金開發循環」法則,運用精實創業的原理,用1~2個月的時間開發,丟到市場上測試反應,並傾聽使用者的意見回饋,發掘出更多可能。

胡峻銘強調,「希望讓人們在複雜的生活中,過得更有品質,因此我們勇於嘗試各種需求的可能性。」這是團隊一直以來想帶給使用者的附加價值。近日,團隊另也推出「秘書幫幫忙」App,則是希望「讓嚴肅的工作事務變得更有趣,」團隊找來真人秘書協助使用者有效率的管理生活、工作大小事,只要使用者提出需求,秘書會在第一時間回覆。使用者註冊前7天可免費體驗,之後則需每月給付300元的費用。未來將可透過商務軟體授權的合作,協助企業在客服工作上做得更到位。


圖左至右為共同創辦人陳建隆、創辦人胡峻銘。(攝影/林衍億)

【創業教我的事】市場瞬息萬變,不能等到做好了100%準備才動手。確定好是有人想要用的服務,就用最短的時間、最低的成本做出來放到市場上去驗證。

Q1.就目前市場狀況,您認為貴公司服務的競爭優勢為何?
做現在市場領導者不願意去做的事。舉例來說,我們提供遊戲的方式讓使用者願意每天背單字、用親切的真人秘書而不是人工智慧。App是與時間競爭,想要突出優勢,就必須要有區隔化。

Q2. 長遠來看,公司下一步的目標為何?
近期目標是提供商務領域的服務,解決國內外商務人士在台灣洽公時會面臨到各種的問題。我們與擁有商務資源的商務中心合作,由專業人士提供客戶商務上的諮詢服務,結合團隊的技術能力提供客戶一個便利的商務解決方案。

團隊 Team
6人

公司服務 Project
我們致力於設計簡單、實用的服務幫助使用者解決生活上會遇到的問題。「手滑背單字」是一款搭配遊戲任務系統學習單字的App,幫助使用者養成每天背單字的習慣!

成立時間 Founded Time
2012年1月

主要用戶 user
16~22歲的學生、22~30歲有進修需求的上班族

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廣告、付費道具

網址
http://www.lirise.com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