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NOT OVER‧YET」府中15推電玩藝術特展

 
新北市是全臺電玩遊戲產業最蓬勃的基地,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首次將「電玩」與「藝術」做跨界展示,這也是台灣首次跨界的電玩藝術展。在「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舉辦「GAME‧NOT OVER‧YET電玩藝術特展」,呈現經典遊戲瑪莉歐的再製造、還有電玩對抗上千隻黃色小鴨、以及需要拯救的擬真城市等風格多元的作品。12日由虛擬生化人「芙珍15」結合肢體表演、聲響藝術、視覺藝術、經典電玩音效樂BGM的開幕表演,詮釋「遊戲仍未終結(GAME‧NOT OVER)」的精神與態度。展覽自即日起至9月15日止。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電玩已經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此次的展覽以「日常」出發,集結了16位藝術與動漫創作者,共同展出包含電玩文件、電玩影像、電玩裝置等作品,透過不同媒材的詮釋,呈現出電玩的藝術美學。展覽規劃為3個展區:「電玩的日常製造」區,集結了電玩有關的日常漫畫、動畫與遊戲;「電玩的科技體感」區,以原始體感為探討焦點,展品多為互動遊戲裝置;「電玩的藝術思索」區,則用當代藝術連結電玩意識以探討社會問題。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遊戲產業是將來重要的發展方向,近年文創呼聲高,也備受各界關注;謝謝每一位投入這個領域的人,也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加入,讓數位科技結合藝術走向下一階段和創造更多可能性。」

「GAME‧NOT OVER‧YET」策展人羅禾淋說到:「電玩已經是我們生活中最密不可分的朋友,也是我們生活中最習以為常的娛樂,因此我們用日常的方式出發,這次展覽非常特殊,我們整合產官學三方,產業部份透過動漫畫推廣協會整合ACG產業最優秀的作品,包括動畫、漫畫及電玩;學界有當代藝術館、水谷藝術、世新大學和龍華科技大學作為協助;希望透過電玩開啟大家對藝術更多的想像。」

臺灣年輕新銳藝術家李文政的作品《眾神降之環島夢》,用兒時體驗結合電玩重新詮釋臺灣環境,在展場中擺放了上千隻黃色小鴨,請觀眾用電玩來對抗巨大的黃色小鴨,以遊戲互動達成雙向回饋。作品中可以看到日常熟悉的物件與風景,經由李文政之手轉化為一個個五彩繽紛的主題樂園。觀眾可化身為主角進入藝術家架構的世界之中,一邊遊玩,一邊觀看與思索。黃色小鴨旁邊則擺設了核廢料裝置,象徵大家都喜歡看到可愛美好的事物,如同臺灣之前流行的小鴨風潮一般,但現實生活中還有更多嚴肅的議題如核能發電等問題,卻容易被大眾所忽略。此創作希望能呈現專屬於這個時代的風景,讓遊玩的人,在日夜變換間,找出新的可能,反思自己的生活。

藝術家張立人的作品《戰鬥之城》,建造了一座如同電玩虛構的廢棄城市模型場景,並利用此場景拍攝了手工感極重的錄像電影作品。張立人設定了主角是個人生失敗組的小人物,因為告白被拒,跑到市區大開殺戒,成了想毀滅世界的恐怖份子,最終引起美國五角大廈關注,派出軍隊維持秩序,慘遭夾殺的主角不得不火力全開,單打獨鬥,簡直就像當代電玩的主角。電玩虛構與想像的特性,讓人們對於現實社會的不滿與無奈情緒有所抒發。

策展人羅禾淋說,此次展覽是臺灣首次對於「電玩」進行全面的探討,也是少見集結學校、產業、個人創作者的特展,在展覽中將會有多場講座、專家導覽、動漫音樂會表演、工作坊。希望透過此次暑假的大展,讓參與民眾思考電玩與生活之間的距離,也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可以學習到大眾、產業、學術、藝術的電玩美學。欲知更多相關展覽活動資訊,請參閱府中15官方網站 www.fuzhong15.ntpc.gov.tw或 府中15 動畫故事館Facebook,或電洽29683600分機2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