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常見的說法是這樣的:出去玩帶著手機會讓我一直手癢想要拿出來上個 LINE, 在家裡打開電腦上個網一大堆社群資訊搞得我心煩意亂,於是我要像下面說的這樣做:「我要把手機關機,我要裝個軟體禁止自己上臉書,這樣就能讓自己專心。」

當然,臨時的「斷捨離」想法,與短暫的割捨行動,一瞬間讓我們呼吸到新鮮空氣,但也常常很快就會失效,因為層層禁制關不住自己的心癢難耐,就算狠下心來讓自己與「網」隔絕,但無法專心的人到了一個無人密閉空間,一樣可以找出千百種「因為XXX讓我無法專心」的理由。

或許,這是因為我們一開始就問錯問題了!

要找到專注的秘方,可能重點不在於去除會讓你我分心的事物,而是要優先「找到會讓我們投入行動的事物」。




我常常在檢討自己的工作方法、生活態度時,總是會發現,關鍵常常是在找到正確的「第一步」,如果第一個入口進錯了,很有可能要繞建築物一個大圈圈,才能走到目的地。

所謂找到正確的第一步,其實就是調整自己的工作流程。

我們每個人的工作能力、意志力都有所不同,而且這都不是短時間可以改變的東西,可是流程的調整,把原本先做B變成先做A,這是「相對容易」改變的,就好像原本習慣從大門進入,現在發現可以走側門更順。

而回到本文一開始說的「隔離干擾」這樣的方法,這個方法其實是在針對自己的「意志力」與「能力」上想要做訓練,可是就如同這裡所論述的,這並不容易,還是要做,但不應該放在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