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給相愛的兩個人所帶來的,可能是有啟發性的正面力量,讓雙方的愛更加堅定。當然,也可能是有破壞性的負面力量,讓原本有間隙的感情出現更深的裂痕。但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力量,唯有接受現實,以「重建」的心情面對未來的人生,才能成就真正屬於自己的幸福。

愛情裡,所謂患難的處境很多,物質匱乏、有志難伸或身體病痛等,都是一道又一道的難關。自從本地的朋友們經歷「九二一集集大地震」之後,對於「患難」一詞,應該都有了深刻的體會,真是人生的重大考驗啊!

據說,日本一九九五年發生神戶地震後,許多原本感情不睦的夫妻在歷劫生還之後,有兩極化的反應。一種是患難「見」真情。在天搖地動的那一剎間,生死與共地緊緊相擁,感覺活著真好,認為過去所有枝枝節節的爭執,都已經不重要了。因此,而破鏡重圓。

另一種相對的反應是,患難「賤」真情。脆弱的感情不堪地震一擊,應聲倒地。許多真實的例子,見證了世紀怨偶的悲哀。例如:不顧對方安危,只顧自己逃命。有一位丈夫抱怨太太寧願搶救寵物,也不肯先幫助他逃生。居住在非災區的一位妻子,則因為丈夫焦急地打電話到災區探詢一位女子的下落,意外發現一樁婚外情,堅持離婚。

沉溺於患難的悲傷情境,只會消耗彼此的能量。患難,對於有情人來說,是一項溫柔的烒煉。對於無情人來說,則是嚴苛的考驗。不論是患難「見」真情,或患難「賤」真情。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患難「建」真情。難關終究只是生命的一部份,早晚會成為過去,重要的是:我們用什麼態度來對待嶄新的生活。

很多人不知不覺地上了悲情的癮,喜歡和負面情緒做困獸之鬥。對傷痛的舊痕往事,一直耿耿於懷,不肯放過對方、也不原諒自己,硬是要兩個人綑綁在悲憤的情緒中,求生不得、求死不能。這樣的做法,只會在難關中愈陷愈深。

有一位女性朋友在發現男友曾經出軌後,非常生氣。男友認錯,並保證不會再犯。但她仍一直很在意,往後的相處中,不斷拿這個「不良紀錄」大作文章。而男方的確也無法百分之百做到「痛改前非」,三不五時還是讓她抓到「蠢蠢欲動」的小辮子。

非常痛苦的她,問我該怎麼辦?能選擇的答案,並不多,只有在「原諒」或「離開」之間抉擇。是的,因為第三者介入而受創的感情,只能在「徹底的原諒」或「斷然地離開」中二選一。否則,都只是在消耗彼此的能量而已。

寬恕別人、原諒自己,生命才能繼續向前。離開愛情的難關之後,無論是兩個人繼續相擁而行,或是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在人生路上踽踽獨行,都必須擺脫受困的陰影,積極「重建」新的人生。身為美國婚姻與家庭治療協會一員的心理學專家邦妮‧薇珥博士〈Bonnie  Eaker Weil〉指出:「只要你仍舊被『厭惡』、『痛苦』及『傷害』的情緒所支配時,你就無法真正地原諒,並重建你的生活。」

在愛情中可能遭遇的劫難真的不少,天災或人禍、生離或死別,但人生總是要過下去。原諒這一切已經發生的事,包括:上天的惡作劇、對方的不忠、或自己的疏忽,唯有放下這些情緒的負擔,才能從患難的陰影中走出來,重建生命的尊嚴與價值。

我在《坎柏的生活美學》這本書中,讀到很有生命力的文字:「你的心靈知道怎麼去療傷,但那仍然是痛苦的。有時,療傷的過程比當初的傷害更大,但如果你能夠承受下來,你將變得更堅強,因為你的生命基礎擴大了。」

文中並提及,尼采說:「愛你的命運。」這個觀念可以幫助我們。不管命運如何,不管遭遇多麼嚴重的打擊,都可以對自己說:「我需要它!」它看起來,也許殘破不堪,但你可以將它視為機會和挑戰,勇敢迎向它。

「度過不幸的災難,就是性格上、精神上、和生命上的一種長進。」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沒有一件不是正面的。如果,患難中可以立刻「見真情」,我們當學會珍惜及感恩。萬一,在患難中真情被「賤」,正好可以鼓起勇氣,以臨門一腳的力量離開那個令我們心碎的處境。然後,重新開始,在患難之後,建立更堅固的真感情。

破碎的愛,需要重建。原諒自己,才能釋放憂傷。面對現實,才能接受殘缺。重新歸零,才能開放新機。一味地埋怨過去、或悲情投訴,也許可以紓解一時的情緒壓力;但唯有付出努力與積極重建,才能展望未來。

世間最好的情操與最壞的品德,都將在世紀交替的時候同時出現,但因為我們相信真愛,於是光明終將戰勝黑暗。恨,終將被愛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