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月舉辦的黑秀網同樂會,讓網友們面對面,探討或分享設計相關議題。7月30日討論的是設計溝通與商業模式,現場有來自不同領域的業界人士,包含商業設計、產品設計、新媒體設計之設計工作者,以及公司經營者、AE、出版社編輯、行銷人員,甚至還有十七歲的學生!為期兩小時的聚會,參與者莫不針對彼此問題互相解惑,欲罷不能的分享經驗。

這回的同樂會邀請四位與談者,分別是藍本設計顧問公司執行長吳介民、平面設計師Fi.彭星凱兩位設計界代表,與前屏風表演班行銷部經理陳億珊、美夢成真鑽石行銷企劃經理兩位業界代表。

設計師常說業主缺乏審美觀,業主則常要求設計師要快又美,兩者間各自的立場與堅持到底是什麼呢?


不要對客戶談美感
身為設計師的吳介民老師也同時也是設計公司的經營者,有著多年和客戶溝通的經驗,他認為,絕對不要對客戶談美感,畢竟每個人對美的認知不同。所以首先要讓客戶覺得你是個會賣東西的人,要先懂得消費者真的需要什麼,這樣客戶自然會買單。吳介民表示,其實「美感」應該詮釋為「眉角」,也就是訣竅的意思。要掌握到與客戶溝通的技巧,就要做足功課,設法更了解客戶。


客戶在意的是成本和法律等實際面的問題
在珠寶公司擔任行銷企劃的陳心潔,曾經在設計公司擔任AE,她當時總會認為設計師所做出來的東西對客戶一定是最好的,但到一般公司上班時她才發現,對設計師來說一個好的設計,不等於客戶的需求,他們所在意的是製作成本,以及設計用圖會不會牽涉到侵權這些比較實際的問題。


設計師要有閱讀文本的能力,才能有效溝通
任職屏風表演班的億珊,擔任的是代表自家公司和設計公司溝通的中間人,所以真正的客戶是頂頭上司,她認為中間人必須有能力做出決策,整合上司們的要求與設計公司溝通。她認為設計師/公司應該盡力去了解客戶的文化,尤其是面對這種注重文字詮釋的客戶,像是文化產業、出版社,設計師要有閱讀文本的能力,才能與業主達到有效的溝通。

 

用設計邏輯說服客戶,而非說不上來的「美感」
Fi.彭星凱分享與業主溝通的經歷,他表示,當被要求更改設計時,即使不願意改的原因是「那樣改會很醜」,他也不會講這句話。他的方式是多花20分鐘,為設計稿加上動線安排的用意和文字註釋,不厭其煩的做出原稿和客戶要求後的設計對照,為業主解析設計的成因與邏輯,讓客戶因此了解他的立基點是用消費者的眼光來看待產品。


客戶愛找明星設計師,那就設法讓自己變明星
每位設計工作者都希望業主聽進去自己的意見,同時也希望自己像個紅牌設計師一樣說什麼是什麼。

Fi表示,出版業是一個非常重視設計明星的產業,即便現在有很多優秀的設計師,客戶愛找的就是那幾個有名氣的設計師,這就是客戶的價值定位。想要讓客戶什麼都聽你的,你就要設法成為那樣子的人,但你必須要用自己的方式,而非走他們走過的路,因為這樣只會讓你成為附屬品。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客戶養成修改你作品的習慣,要運用邏輯讓客戶知道你是怎樣的人,用什麼樣的方式在思考。


產業界在雇用設計師,或發包案件之間如何取捨?
參與者提問在產業界公司要雇用設計師,還是外包給設計SOHO?吳介民認為,以他的經歷來看,外包的設計師會有時間上配合的問題,而且有許多不可預測的狀況,風險相對來說很大,所以覺得最好的方式還是內部培養。

億珊也分享了屏風表演班的經驗。屏風將主視覺交由專業設計公司處理,再由團內的美編再以主視覺發展團內的週邊,這是比較符合公司成本的處理方式。但是也有參與者提出,In house設計師容易陷入無法創新的輪迴,所以還是要注入一些外面設計師的心血,才能激發更多的靈感。

 

沒有設計專業的中間人,如何不成為老闆和設計師的夾心餅乾?
關於中間人這個角色也引起大家的討論,一邊是老闆,一邊是設計師,他們雙方各有堅持,那中間人如何扮演好溝通橋梁?億珊表示,當你是一個被授權的中間人時,自己就必需要有統整老闆的要求的能力,以及知道老闆的喜好,和非常了解產品的性質和公司的背景。多花一點時間做功課,即使中間人不具有設計專業,但也會因為多涉獵,因此可以跟設計師做良好溝通。總結就是懂得少就是會被別人治,懂得多就可以治別人的道理。


業務向客戶提案,設計師是否應該在場?
吳介民建議千萬不要讓設計師去提案,而且用設計的美感,設計的語彙去跟客戶談,客戶是絕對聽不懂的。客戶在意的是邏輯,是消費者會怎麼看這個設計,所以業務要把事情做好。

億珊則表示,但有時候,客戶也會希望設計師一起來提案,因為客戶想知道設計師花了多少心思去了解客戶的產品,或者做了哪些功課。

不過如果你是獨立接案的設計師,與客戶溝通當然要親力親為了。Fi分享自己剛出來工作的經驗,他表示自己當時最常買的書和學習溝通有關,每個領域的設計師都有不同的學習階段,如果想獨立接案,則必須學習和客戶溝通。


搶答!請問做設計和年紀有關係嗎?
同樂會尾聲,一位年僅十七歲設計科的學生向黑編小聲問道:「請問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嗎?」「當然可以啦!」黑編回答。這位少女問:「請問做設計和年紀有關係嗎?」沒想到在場的大姊姊大哥哥搶著回答…

少女表示,曾有日商公司因為看到自己刊在黑秀網上的作品而找她面試,沒想到看到她本人連續問了三次「這是你畫的嗎?」讓她覺得似乎因為年紀小就不被信任,此時現場最資深的吳老師馬上回答:「或許他們對於你很年輕就可做得這麼好感到很意外呢!因此才頻頻確認,往後這種情形別當成是冒犯,要對自己有信心。」億珊則說:「建議有意接案維生的年輕人要多練習口條,才不會被誤認為不膺世事。」更有現場來賓建議,太年輕的話面對客戶要裝老,也就是打扮和談吐都要成熟些。


活動最後,黑秀網整理了設計溝通的認知送給大家:
1. 設計是服務業(不過設計師對於服務業的價值觀如何不在討論範圍內)
2. 一開始就講清楚
3. 決策者是誰,好惡有哪些
4. 對事不對人
5. 每通電話,5分鐘內解決
6. 結善緣

 

黑秀網同樂會,每月一次,不保證解決的「設計/文創」疑難雜症,都可以來這兒聊一聊。瞧一瞧看完這些豐富的分享,下次報名請早阿!

黑秀網同樂會下回預告

活動主題:兩個月!設計系大學生進擊職場是地獄還是天堂

有人實習是學校規定,有人為了磨練自己,有人為了賺錢,也有人為了進入職場預先鋪路,其中甘苦誰人知?

為了找一家設計公司實習,寄了十多封履歷作品集,打了多通電話,去了幾趟面試,糾結了幾個星期,過了好幾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看信箱的等待日子,好不容易才得到的第一份實習。

暑假即將接近尾聲,經過兩個月的實習之後,你學到些什麼呢?無論是爽差或鳥事,都歡迎一吐為快!邀請現役實習生們一起來聊一聊,想找實習的同學們,也可以來參加噢!

報名方式
免費活動,網路報名

時間: 9/3(三) 19:00 ~ 21:00(18:40即可入場)
地點近期公布,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