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電腦玩物很久以前就開始推廣「稍後閱讀」這樣的方法,並且幾次的推薦了「 Pocket 」這樣的優質稍後閱讀服務:

但是,就跟其他許多朋友遇到的問題一樣,在度過了一開始使用新方法的新鮮感蜜月期後,慢慢的,我的稍後閱讀清單開始愈積愈長,在幾次的鬆懈後,最後終於到了一個不可收拾,累積了大量未讀文章而根本不想打開來讀的程度。
 
那麼,是不是稍後閱讀方法本身無效呢?倒也不是,稍後閱讀是「個人時間管理」的重要技巧,問題只是在於,我們如何去執行一個真正具有行動力的稍後閱讀計劃,或者簡單的說,如何讓稍後閱讀達到它實際的目的,並且真的讀完?
 


前一陣子,我打開 Pocket 的稍後閱讀清單,裡面已經累積了快 100 則還沒有讀的文章,但是諷刺的是,這些文章都是:
當初我認為很重要,希望以後有時間時「好好認真讀」的文章。
於是我把這些重要文章放入 Pocket,結果,他們反而「從此不見天日」,再也沒機會被讀?這就好像我把重要的書籍裝箱放進倉庫中收藏,以為是收藏,其實是宣判了這本書的死刑,因為裝箱起來的書,我根本不會再拿出來看(延伸閱讀:不再找不到東西的整理術)。
 
那麼,是不是我哪裡搞錯了?你也有跟我一樣的煩惱嗎?
 
 
 
經過反覆的思考,我認為我把「重要文章留到以後有時間再讀」,這個想法似乎有問題,或者說,這個想法邏輯上沒錯,但實踐上很難!也就是做不到,那就等於無效。
 
我重新思考,稍後閱讀的目的是什麼?
  • 1,有些事情現在做不完,所以我只好留待以後再做。
  • 2,有些時候沒事做,所以我預留了一些事情可以那時候做。
  • 3,有些事情要好好做,所以我空出一段時間去做他。
概括來說,稍後閱讀的目的其實在於:有效的時間分配。
 
於是我想到自己寫過的另外一篇文章:「這 10 件事情,不如留到「零碎時間」再做更有效率!」,那篇文章的核心觀點是:把不重要的瑣事,把可以分心的瑣事,把準備工作留到零碎的時間再做,這樣一來可以優先做重要的事情。
稍後閱讀的目的是時間的分配,而時間的分配意義就在於:重要的事情優先完成,次要的事情隨機完成。
那麼,我怎麼會反而把重要的文章留到以後再讀?而不是當下優先讀完呢?想通這一層,我決定刪掉所有還沒讀的稍後閱讀文章,重新再來。
 
 
 
重新再來後,我改變自己使用稍後閱讀服務的想法,以前的想法是「把好東西收藏」,但就像前面所說的,愈收藏,愈不會看,這其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好的文章通常比較硬派、深入,真的是要花時間好好讀,但是除了看到這篇好文章的當下容易有一股動力想要讀他外,等到收藏起來,那麼動力就開始漸漸消失,看到又長又硬的文章,根本不會想要拿出來讀。
所以我反過來想,新的做法是:
  • 1,重要的文章當下讀:看到對自己工作、生活有助益,需要思考的好文章時,一定當下花時間讀完,可能要讀十幾二十分鐘也沒關係,一邊讀最好一邊寫筆記。
  • 2,不重要的文章稍後讀:看到有趣的、好玩的、話題性的文章,屬於休閒性質的,那麼就「稍後再讀」,作為自己零碎時間的娛樂用途。
經過了一個多月的實踐,我發現目前這樣的方法,對我來說可以做到「不再累積稍後閱讀文章」,而且重要的文章都能當下有效地讀完,不重要但好玩的文章也不會錯過,稍後閱讀清單也能順利消化。
 
 

舉例來說,工作時難免會偷懶逛逛社群,這有時也不能說是偷懶,因為社群是尋找靈感的好地方。
 
這時候,如果看到一篇好像寫得很好的重要文章,我不再想稍後有時間再讀,而是直接讀,即使耽誤一點點工作時間也沒關係,因為或許獲得的靈感對工作更有幫助。
 
但是,如果看到一些有趣的休閒文章,我就立刻收入稍後閱讀服務裡。
以前會想說,那些不重要的文章我先走馬看花看看,然後把重要文章留到以後有長時間時再閱讀,但後來我發現那是我自己在騙我自己每次走馬看花下來不是快速讀完,而是看了一個小時還在走馬看花。
而那些以為要留到以後讀的重要文章,卻再也找不到時間讀。
現在我不這樣做了,新的做法是當下覺得重要,當下就要立刻看,因為這才是「自己對這篇文章最有行動力的時刻」,以後我們對這個好東西的熱情只會愈來愈低。
 
 
 
 
而那些好玩的文章,千萬不要打開,直接在電腦上點擊連結右鍵,直接收入Pocket。
 
然後等到通勤時、等人時,回家躺在沙發休息時,拿出手機,打開Pocket ,開始讀這樣好玩的文章。
 
而因為這些被收入稍後閱讀的文章是我很好奇的好玩文章,於是我反而很有動力的常常拿出 Pocket,在零碎時間把這些文章讀完了。
 
 

以前,我先看新聞、先看休閒文章,把重要文章想要留到以後讀,結果是再也沒時間讀(也愈來愈不想讀)。
 
現在,我每次看到重要文章就一定當下花時間先讀完,然後剩下的不重要但好玩的文章都收入稍後閱讀服務,等到零碎的時間再看,但這時候當作是一種休閒閱讀,動力不會消失,但無論正常時間、零碎時間都被合理的分配給不同的閱讀需求了。
 
你也有稍後閱讀但永遠不讀的困擾嗎?或許從今天開始,不要把重要文章收入稍後閱讀,而開始收集那些好玩但不重要的文章吧!這樣也才達到稍後閱讀真正的目的:時間合理的分配管理。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