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為全球歷史最悠久的科技公司之一,IBM除了以企業顧問服務賺錢,本身也不斷轉型創新。本周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Impact大會,徹底展現IBM瞄準雲端、行動世代的決心,除了本身技術轉型,更加速擁抱社群和新創公司能量,替自家平台帶進更多應用。

IMG_0017
IBM在拉斯維加斯舉辦Impact2014,強調在未來混合性的商業模式中,IT平台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IBM在Impact大會發表了雲端應用市集Cloud Market Place,這個公有雲平台開放第三方開發者一起打造雲端應用,目前已有15家以上的第三方業者加入。另外,今年二月推出的雲端平台BlueMix,現在則和美國創業社群Galvanize合作,成立BlueMix Garage,由IBM技術專家進駐,直接和創業家並肩合作,幫助他們用IBM工具開發企業雲端解決方案。

IMG_0039
IBM和加州創業社群合作成立BlueMix車庫計畫,積極和新創社群接軌。

過去幾年,IBM砸下70億美元收購了17家雲端相關技術公司,現在手上已有1560項雲端相關專利,IBM將雲端運算視為下個十年最重要的目標,今年以來兩次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用戶/開發者大會,都不斷強調Cloud First/Mobile First的重要性。

和新創公司/社群的合作,是IBM雲端戰略中的重要一環,Impact大會上展示了和Square的合作,透過其行動刷卡的應用,由IBM協助和企業CRM系統整合,能讓零售業更簡單、快速實現行動商務目標。IBM看好行動商務發展,但也提醒,這項應用要成熟的首要關鍵在於,必須讓每一筆交易都是安全的,唯有安全,才能讓消費者放心使用。

IMG_0031
Square代表登上Impact舞台,展示和IBM合作的行動刷卡應用。

「雲端時代和傳統軟體的做法很不一樣,需要吸引更多社群能量。」IBM雲端平台服務總經理羅賓森(Steve Robinson)說,雲端應用就像拼圖,每家企業都想拼成自己需要的樣子,其中需要更多樣化的服務,IBM選擇和更多新創社群合作,例如知名PHP程式開發公司Zend。羅賓森表示,選擇和Zend合作是因為其背後有很強大的新創社群,IBM希望能吸引這樣的社群,讓他們自然成為IBM平台技術的傳教士。

不只IBM亟欲從傳統軟體公司轉型到雲端,微軟、亞馬遜、Google……全都進入雲端領域廝殺,且從私有雲跨入公有雲。羅賓森坦言,競爭非常激烈,但IBM有其優勢,一直以來都是基礎架構供應商,全球有自己掌握的資料中心。他認為,未來企業需要的是「動態雲(Dynamic Cloud)」,也就是能融合傳統IT架構、公有雲、私有雲的混合系統。

IBM近來營收狀況並不理想,尤其受到硬體事業拖累,去年第四季的整體營收創下四年來最大跌幅,且連續八季營收負成長,只有軟體部門營收正成長。今年初IBM將X86伺服器業務賣給聯想,上半年則一再強調雲端、行動、大資料,展現全力衝刺軟體事業的決心。

IMG_0008
雲端、行動、大資料是IBM現在最重視的三大核心議題,希望藉此擺脫營收下滑的困境。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