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回想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這樣的場景,你一定不陌生:學校老師在講台上說得口沫橫飛,學生在台下聽得似懂非懂。當老師問台下同學「有沒有問題?」時,往往只換來你看我、我看你的一片尷尬死寂。

相較於歐美,亞洲學子通常比較害羞內斂,就算在課堂上遇到問題,也不敢當場舉手求助。只會在課程結束後,私下向老師發問。如果學生能夠自己找到方法解決問題,那倒還無妨。不過,「課後才敢發問的學生就像廚房裡的蟑螂一樣。一隻跑出來,就代表還有20隻、30隻藏在裡面」學悅科技執行長羅子為用了一個直接但易懂的比喻說道。

學悅科技的雲端即時反饋系統「Zuvio」,取自台語諧音「促咪喔 (有趣喔)」,希望這款產品可以幫助老師和學生增加互動,打破教室內的沉寂,讓課堂學習更富趣味。由於Zuvio的團隊成員同時擁有現任教授、碩博士生及大學生,基於來自教育現場的第一手觀察,產品設計也更貼近使用者的心理。

例如透過Zuvio的Power Point內嵌外掛,老師們可以在教學投影片中安插選擇題、問答題或題組,當課程進行到該段落,頁面上就會自動出現題目。此時,學生可以用手機、平板電腦或筆電等任何連網裝置,直接回答問題。而老師也可以透過系統的統計結果,快速瀏覽學生的答案,掌握班上學生對課程內容的理解程度。

當然,除了加強師生之間的互動,Zuvio也沒忽略學生彼此互評的效果。因為得到來自同學的讚美,效果可能會比得到老師的讚許來得更大。而Zuvio的同儕互評功能,讓學生在每次上台報告後,都可以得到全班同學的意見回饋,增加學生對上課的熱忱。

去年5月底才成立的學悅科技,團隊成員目前雖只有10名左右,但已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不僅獲得北二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正式採用,也被台大、師大、政大、清大等國內20所大學共200位老師、13,000位學生使用。目前約有八成以上的老師會持續購買服務。除此之外也和大型會議論壇合作,例如過去就曾應用於TEDxTaipei大會等。未來則計劃推出英、日文版,讓產品登上國際舞台。

為了將自己與競爭對手之間的距離拉開,Zuvio除了從業務面下手,也持續不斷更新產品。「常常Verson 1.0才剛出來,2.0、3.0就出來了」,羅子為說,「我們隨時都準備好把山寨者打爆的武器。」另外,聆聽使用者意見也是他們自認非常重要的一環。羅子為笑說,他們像是老師的「許願池」,常常會接到老師們提出的各種需求,經過團隊研判後,再決定是否納入改版項目中,也因此「就像是處於製造業和服務業中間」。

圖說:左為執行長羅子為、右為共同創辦人趙式隆。(攝影/林衍億)

【創業教我的事】
消費者打分數的方式是乘法:只要任何一個項目拿到了零分,最後的總分就是零分,就算其他項目都拿滿分也一樣。

Q1.貴公司服務的競爭優勢為何?
(1) 團隊成員皆來自台大電機系,擁有紮實技術力。此外,成員包括現任教授、助教、碩博士生,能充分掌握使用者經驗。
(2) 累積來自頂尖大學、領導品牌大量先期使用者反饋

Q2.團隊目前缺乏的資源是?
想做的事情太多,但是人手太少。因為我們很在乎合作的氣氛,所以對於請新人非常謹慎,不僅僅考慮能力,個性上也要能符合團隊的組織文化。

團隊 Team
10人

公司服務 Project
即時互動軟體Zuvio。讓學生可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等多項裝置,在課堂上與老師即時問答。

成立時間 Founded Time
2013年5月

主要用戶 user
(1) 大專院校、中小學及區域教學中心
(2) 會議論壇主辦單位及公關公司
(3) 企業教育訓練

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1) 學校、培訓中心授權使用,一堂課一學期3,000元
(2) 論壇、活動的一次性收費

網址
http://www.zuvio.tw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台南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